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Yuck


Album:Yuck
Artist:Yuck
Label:Fat Possum
Year:2011

Key Words:粗糙澎湃之90年代美式噪音熱血又甜美之超上口曲調


只是看了一篇關於倫敦樂團 Yuck 的訪談,朋友剛好在相近的時間點說了一句話,
連鎖反應毫無預警的啟動,劈哩啪啦越炸越大,我想起了從高中時期就隱隱懷持
的渴望,還有那些懷抱希望的勉強,最後選擇斬釘截鐵的放棄,但瀟灑的另一面
是恐懼。


Yuck 的主唱兼吉他手 Daniel Blumberg 說著他和鼓手 Johnny Rogoff 認識的過程:
"我到以色列的沙漠旅行時遇見他,我們兩人穿著各自喜歡樂團的 T-shirts,交談
了兩個小時,之後還有斷斷續續的保持聯絡。" 結局你已經知道了,他們組成了
Yuck,從倫敦開始綻放光芒。


真糟糕,文風開始惆悵了起來,得趕緊調整一下,明明我第一次聽見 Yuck 的感
覺是十分痛快的... (轉換完畢)。Yuck 是個非常年輕的新團,四個成員都是 20~21
歲的小夥子,主唱及貝斯手 Max Bloom 來自北倫敦,鼓手來自紐澤西,另一位女
貝斯手 Mariko Doi 則來自日本廣島,Yuck 堪稱是年輕的英美日混血品種。


2011年至今,Yuck 是第一張讓我聽一遍就愛不釋手的專輯,幾乎一按下播放鍵,
大腦的注意力就毫不費力的被吸引過去。Yuck 不是一張需要高度集中、屏氣凝神
去欣賞的專輯,隨便哪個時間點播放這張唱片,手中的工作一定會被耽擱下來。


這股魔力來自這群小夥子對旋律性的執著,主唱 Daniel Blumberg 最喜歡的樂團是
美國流行龐克團 Blink-182 (相信很多人會傻眼),不過 Yuck 從那承繼了譜寫流行曲
調的能力,專輯內11首歌(扣掉一首純演奏曲)的旋律幾乎無懈可擊,挑戰聽一遍就
會唱的紀錄。他們不想故弄玄虛,也不諳擺設諱莫如深的面孔,琅琅上口的旋律就
夠了,足以道盡年輕世紀的喜悅與憂愁。


如果 Yuck 只聽 Blink-182,打死我也不相信他們會生出這張專輯,關鍵在於三年
前 Daniel Blumberg 開始嘗試創作時,他聽見了 Pavement這個叱吒美國九零年代
的另類樂團。Pavement 的吉他聲響讓當時未滿20歲的 Daniel 震懾不已,他從遙
遠的時空聽見這個在同儕間被遺忘的聲響,於是他想成為這個特立獨行聲音的一
員 (聽起來還真像 Smith Westerns 的心路歷程,兩團又剛好隸屬於同一個廠牌)。


The Wall 熱血奔放的曲調和低傳真粗糙的吉他噪音質感相輔相成,歌詞雖然只有
那麼一句,也讓人唱的不亦樂乎。Holding Out 可說是完全發揮了 Yuck 的瞪鞋噪
音美學,充滿了初生之犢的無畏及熱情。我很喜歡 Georgia 這首男女對唱兩小無
猜的瞪鞋情歌,吉他聲響顛跛流轉,而甜美的曲調讓我想起摯愛的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一開始可能是這些爽感滿分的快版歌吸引人們的注意,但 Yuck 中的慢板歌我卻
是越聽越喜歡,Shook Down 中的旋律線和伴奏吉他一樣精彩,讓我不知道該聽
哪部分才好。帶著 Galaxie 500 風骨的 Sunday 是令人心碎的分手歌,每次聽到
時腦海都會浮現一個心碎男子抱著吉他的畫面,右手雖然撥著絃,嘴中雖然哼著
調,心念卻早已隨著眼神飄向遠方。


我不知道該推薦哪一首歌,因為 Yuck 中有太多讓我愛不釋手的歌,既然要推薦
的歌太多了,那我就推薦YouTube吧~


PS:封面那隻可愛(?) 的不明生物是主唱 Daniel Blumberg 日常塗鴉興趣的作品...


Holding Out


Georgia


Sun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